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芳华》原著中的好人刘峰最后患癌死亡,追悼会只来了这三个人

原创文章 清野剧评 2017-12-27 8899人阅读

大多数公众号把《芳华》里面饰演的刘峰称为“好人”,但清野觉得这个词还不够准确,他应该是一名“圣人”。

如果不是圣人,怎么能够做到,牺牲自己的利益当一个活雷锋,自己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有人更需要,他便拱手相让;

如果不是圣人,他怎么能够做到,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不论是给红楼修修补补还是帮残疾人挑水。

如果不是圣人,他去北京开会,怎么能做到任劳任怨的给所有人和他们的亲戚,带来往的信件,千里迢迢背来女生们家人带的礼物再一一分检好完好的送到每个人的手上。

如果不是圣人,他怎么会因为战友结婚没钱买沙发,就花了几天的时间自己买材料亲手给他打造了一个沙发作为新婚礼物。

如果不是圣人,他怎么会在所有人都嫌弃何小萍身上有异味而不愿意跟她跳舞的时候,毅然决单的站出来,安慰她受伤的心灵成为她的搭档。

如果仅仅说刘峰是“好人”,这个形象未免也就太单薄了,他是圣人,也就是因为他在同学们眼中圣人的形象,所以形成了一个很诡异的现象,不知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发觉:

如果他是一个名人,自身各个方面都比我们优秀很多,那他就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被我们捧上神坛,接受我们无止境的仰望;如果他只是你我的身边人,但是某些方面的圣洁或者优秀让我们自惭形秽,让我们自卑,我们会产生心理扭曲,如果他一直比我优秀,局面尚且控制(因为就算你不喜欢他,也干不掉他),但如果他某一天跌落了,我就会跑上去狠狠的踩一脚,并且向旁人高声宣布,看吧,我就知道他也没有多么了不起,也就这样。

当他一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感,在新做的沙发上摸了心爱女孩的背脊后,被万人批斗,人们一直各种逼问,你摸了哪里?你是不蓄意已久的?你是不是想强奸她?你这完全是腐蚀了活雷锋的形象。最后他被下放连队,随即参加战争,战争中一心寻死却落到终身残疾,之后的他,退伍还乡,生活潦倒。下放连队前,之前受他帮助的那些战友,不仅一个都没来相送,反而都加入了批判阵营,仿佛,如果不去批判几句,自己的思想道德,就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转业后的刘峰来到海口,不再是战斗英雄,也不再是雷锋楷模,他只是底层一个最不起眼谁都可以欺负的残疾人。

以前总说好人会有好报,可是刘峰的结局呢?从一个优秀党员变成了一个思想道德有问题的下放青年,接而参加战争断了一只手,娶了老婆后,老婆跑了,跟妓女在一起,妓女后面也嫌弃他,最后还死于癌症。就连追悼会,也那么默默无闻,匆忙局促,美等人到齐,就草草结束。原著里面只有何小萍,萧穗子还有刘峰的侄儿来参加了这场追悼会。岁月漫漫,芳华刹那,刘峰的善良最后落得这样孤残落寞的下场。有个观众的这样感慨道:“对于刘峰这样的人,我们现在来看,仍然不会吝惜赞美之词,但是又有几个人想成为刘峰这样的圣人呢?”

如果当时林丁丁没有跑没有叫,他们在一起了,两个文工团的青年组成家庭,刘峰又这么踏实肯干,想必,就是另一番人生了吧。


点赞
2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