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白事通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传统殡葬礼仪—成服

原创文章 2017-02-13 16218人阅读

  简单来说,成服也就是穿孝、戴孝。旧时的穿孝、诚孝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礼制,不允许有所差错,所以叫“遵礼成服”。

  成服最基本的“礼”,即传统的所谓五服制度。“五服”之制是我国在周秦时代就基本定型的丧服制度。这种制度不仅见于丧葬,也是亲族关系远近亲疏的标志,与礼仪规制或实际的权利、义务关系多有联系。就丧礼而言,它规定了何种关系应该属哪一服,这一服应该穿什么样的丧服,服丧多长时间;相反,见到所着丧服,也就能知道服丧者与死者之间关系的远近亲疏,并且大略推知服丧人相互间的关系。

  五服不仅标明了亲族内部的人际关系,也规定这些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假如与死者的关系是父子或父女(未嫁)关系,属五服的“斩衰”,那就要穿最粗的麻布做的毛边孝服,服丧三年,同时也有继承死者遗产的权利;假如死者是已嫁的姑姑,相互间的关系为“大功”,那就穿熟麻布做的锁边孝服。当然,礼仪规定的不同关系间亲族成员相互应有的态度、作为。并不那么简单,而是复杂多变、细致入微的,比如姨表亲、舅表亲同属五服中的“细麻”,但俗语又有“姑舅亲辈辈亲,姨表亲当辈亲”的说法,说明二者又有一定的差别。

  什么关系的人穿什么样的孝服,而“分配”孝服也有一定的礼节。一般的关系,家主送上即可,而特殊的关系如人主、四门亲家等,虽说孝不重,但却要由孝子脆叩呈上。在这种礼节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关系的远近亲疏,而是尊卑等。如果这些礼节没有做到,把尊卑、先后、亲疏的关系搞错,就可能出现争吵。孝服遮体的多寡(民间叫“经重”)和五服制度相关。若是斩衰一服的,即父子、父女(未嫁)关系,孝要从头到脚一片白,衣服不锁边,腰扎麻绳,即所谓“披麻带孝”。如果双亲中有一人健在,则鞋后跟处不用白布包严。此外的几服各依其制。有的只戴孝帽子,却无孝服。孙、重孙除孝服外还有些特别的标志,如孙子、孙女孝衣肩头钉一块红布,重孙钉两块;如果亡人是外祖父母,则钉蓝布。

  总之,颇具礼仪意义的成服不仅让孝子们都穿上了孝服,并且也明确了多重关系,并且影响着其后的埋葬仪俗。


点赞
35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