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死学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向死而生的美学

原创文章 网络 2017-09-26 9322人阅读

《死亡滑过指尖》是一部构思精妙、文笔优美的文学评论作品,浓缩着多位文学大师的深刻见解。

布朗伯特的《死亡滑过指尖》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它与那些顽固感情化的文学专家们充分展开了辩论,用明确和尊重的态度来对待死亡--这样悲剧和极为伤心的主题,用平静、理解的心和令人敬佩的勇气来看“轻”它、藐视它。布朗伯特运用其敏锐的洞察力研究了8位文学大家(列夫·托尔斯泰、托马斯·曼、弗兰茨·卡夫卡、弗吉尼亚·伍尔夫、阿尔贝·加缪、乔治·巴萨尼、J.M.库切、普里莫·莱维)对死亡的见解,朴素直接的创作风格使他能够在审视中非常清晰地阐述作品的哲学和美学基础。除此之外,他还对几位文学大家的母语进行研究,以求能够挖掘出作品在翻译的过程中丢失的细微差别。


作者之所以选择这8位作家,是因为其作品的主题是很有对比性的,也很可能产生不同的观点。有几位作家关注个体精神或肉体的死亡,比如,托尔斯泰笔下的伊凡·伊里奇和托马斯·曼笔下的阿申巴赫,虽然后者的小说中仍有整个城市遭到疾病侵袭的一些情节,但这不妨碍该小说的主题仍是关注个体的死亡;其他作家则对一个集体、一种文化甚至文明的灭亡进行深刻反思,比如,乔治·巴萨尼在其作品中讲述了意大利费拉拉市犹太人的悲惨境遇,普里莫·莱维描述了纳粹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暴行,阿尔贝·加缪在其寓言小说中写道,瘟疫正从人的精神层面威胁人类和人性价值观的生存。还有其他的几位作家,比如卡夫卡、弗吉尼亚·伍尔夫、J.M.库切,他们除了探讨以上话题外,还对文学和死亡之间的黑暗地带进行了深入思考。

当死亡滑过大师的指尖,那富有张力的文字,为生命打上绚烂的底色。作家对死亡的描述时而浪漫,极具诗意;时而倔强,像自由宣言;时而恐怖,令人窒息;而更多的则是在日夜的轮回中对死亡的永恒思考。或许所有的思想和艺术最终都会在死亡的暗示里找到根源,而向死而生的勇气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点赞
22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